汕尾好声音 发表于 2012-12-7 15:41:57

陆丰“打工作家”陈再见:读书成就作家梦

本帖最后由 市民网-客服 于 2012-12-7 16:11 编辑

“打工作家”陈再见。

      热爱读书,激励着他创作出让人感受到光亮的文字,记录自己,也书写他人。他就是深圳“打工作家”陈再见,读书成就了他的深圳梦想。
走进陈再见的家,这间约2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,最显眼的家具就是那摆满书籍的书柜,最贵重家当应该就是那台用来创作的电脑了。

书香伴着打工生活
      怀揣着渴望走出去的闯劲,2004年,22岁的陈再见离开了家乡陆丰甲西镇,在深圳宝安一家生产MP3的电子厂找到了工作,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。
“第一个月就领到了780元的工资,足足是在家乡做代课老师时收入的两倍多。”至今他还记得这份喜悦。这就样,一干就是四年,勤奋踏实的他很受老板赏识,逐渐从一名普通工人升到工厂的管理层。
看似枯燥的打工日子里,陈再见的精神世界因读书而显得非常充实。高中辍学的他,仍然保留了书香做伴的生活。
      正如他在《深圳梦想》一文中所描述当时他打工生活:流连于旧书摊,痴迷于那些过期的打工文学杂志。不加班的夜晚,当工友们去逛街、去唱K、去溜冰场溜冰时,他却独自在宿舍里感受那些关于打工的文字。他倾听了王十月笔下那声声入耳的出租屋里的磨刀声;也倾听了曾楚桥笔下的幸福咒……

写作乃心之所属
       虽然在工厂打工的收入足以养家糊口,但他总觉得自己的心并不在此。
“夜深时,我更多的是在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。我也想发出声音,它们哽在咽喉,如痰在口,哽得我异常难受。”陈再见如此形容当时的心情,“我想写东西。”
       2008年,他偶然在报刊亭邂逅了本报《打工文学》周刊,何不试着投稿呢?记录自己,也书写他人。利用空隙时间,他开始在废弃的报表纸上写下一些文字,回到宿舍趴着铁床继续写。有时通宵达旦地写,然后再找网吧将文字敲出来。没想到他第一次向本报《打工文学》周刊投稿的两篇文章——散文《家里还有汤》、诗歌 《租》,都刊发了。
       “看到发表的处女作,那种开心胜过于领到工资。”陈再见笑着说,“宝安日报《打工文学》周刊的力量太大了,她如同一位老师,扶着我在文学的道路上一步步走下去。”此后,他的创作便一发不可收拾。正如他所形容自己创作时的心情,“我是那么的激动,如一颗燃烧的球,我自信能写出让人感受到光亮的文字……我终于看见了打工路上属于我的阳光。”

与写作融为一体
      为了专心创作,他曾辞工在家自由撰稿,后来,他又到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策划,如今他是一家杂志的编辑。他的工作、生活以有利于写作为中心,与写作融为一体。
每天上午6点至10点,是他雷打不动的写作时间,平均每天能创作三四千字。他坚信“一个天天写的人,不怕成不了作家”。如今,他已是广东作协会员,在《中国作家》、《长江文艺》、《长城》、《四川文学》、《文学界》、《鸭绿江》、《山东文学》、《青海湖》、《厦门文学》、《广州文艺》、《特区文学》等刊发表作品100万字;有小说被《小说选刊》选载。
   只要有一颗热情的心对待生活,就能有所收获,就能获得成功。”同陈再见聊天,能被他的乐观向上精神深深感染。“虽然我对文学的追求志向很高,但对物质生活却看得很轻。”他告诉记者,自己更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,能靠文学受到这么多人的肯定,已经很知足了,他会坚持写下去。

陈再见_新浪博客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chzj1982


--宝安日报

阳小思 发表于 2012-12-7 15:56:01

{:5_148:}挺帅气的!

郑易雅、不雅 发表于 2012-12-7 15:59:01

{:5_142:}{:5_142:}{:5_142:}

舍予 发表于 2012-12-7 17:15:14

只要有一颗热情的心对待生活,就能有所收获,就能获得成功。{:5_142:}{:5_142:}{:5_142:}

ben4425 发表于 2012-12-7 18:16:29

啊歹~~{:6_212:}

陈显兵 发表于 2012-12-7 18:47:59

陳再见先生是这么年轻。
一篇散文「理发匠」(题目记不得全了)
一篇很有艺术张力的佳作。
从一个理发匠的内心世界。
揭示了那个时代灵魂的扭曲,到自责。
宣扬了善良的人们纯亮的心。
找回了自己,还了本性。

海陆丰怪谈 发表于 2012-12-7 18:59:22

阳小思 发表于 2012-12-7 15:56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挺帅气的!

{:6_204:}有我帅吗{:4_129:}

汕美人 发表于 2012-12-7 19:00:15

{:5_142:}

阳小思 发表于 2012-12-7 20:23:04

海陆丰怪谈 发表于 2012-12-7 18:59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有我帅吗

{:6_207:}

linwu 发表于 2012-12-7 21:12:12

我为你骄傲

红海湾人 发表于 2012-12-7 21:26:36

{:6_212:}

西风 发表于 2012-12-7 21:33:28

享受生活的人是最幸福的。

海陆丰怪谈 发表于 2012-12-7 21:56:25

阳小思 发表于 2012-12-7 20:23 static/image/common/back.gif


{:6_220:}

飞鸿 发表于 2012-12-7 22:10:46

曾看过其文章,“打工作家”:victory:

红豆 发表于 2012-12-8 09:06:19

{:6_212:}

cltn 发表于 2012-12-8 12:05:08

{:5_142:}{:5_142:}{:5_142:}

芝士 发表于 2012-12-8 17:32:23

{:5_142:}

HF笨人 发表于 2012-12-9 01:33:38

{:5_142:}
页: [1] 2
查看完整版本: 陆丰“打工作家”陈再见:读书成就作家梦